皮下一只鹅

【2020.1.19】《问灵》读后感

昨天一口气读完了  @阿草  大大的问灵,时隔很久又生出了想写写读后感的念头。

虽然我读过的魔道或是陈情令的同人文不多,但是这篇无疑是看过的最好的,甚至恍恍惚惚间让我有了好几年前看原作时候的感觉。其实我挺喜欢原作里很多恰到好处的留白,给了我自己反复回味的空间,但是看了《问灵》我突然意识到魔道里的很多故事线我们都是以魏无羡的视角去代入的,这也让我比起蓝忘机要更怜惜魏无羡许多。我怜他身不由己与鬼同道,我惜他失尽亲友孤立无援,我敬他遭世人误解唾骂抱着最深的绝望离去回来时却仍能展一份清明守一份道义。这数十载于魏婴而言是一场长眠,但对于蓝忘机呢?这十几年的时光蹉跎是真实的,日复一日的煎熬与无望是真实的,从少年成熟为一代宗师也是真实的。

与其说《问灵》补全了“问灵十三载,候一不归人”的空白,不如说这个故事补全了蓝忘机这整个人物。

我最喜欢的便是关于恰到好处的证道的设计,在大多数设想中,蓝忘机必是“喝魏婴喝过的酒受魏婴受过的伤”,可我想比起失去了爱人的萎靡不振,“证魏婴走过的道”更像是他会做出的事情。我悔当初没有与你并肩,所以我只能去亲自体验你所经历过的万鬼同泣才会知道你当初有多坚定的心境才会义无反顾地走向这座独木桥,而我同样要证明,这条崎岖小道因为我同你一起也能走出柳暗花明。这也是我所能想到蓝忘机对魏无羡上一辈子最大的慰藉和最重的爱意了。当然,蓝忘机的家门和规诫注定了他不会同魏无羡一样孑然一身全入魔道,所以即便是在最迫切最难以自控的时候,他也不曾想过催生怨灵夺舍还魂。我想这便是罪己吧,他要寻的魂他要证的道如果是以伤毁旁人为基那便没了意义,可万事皆有代价,所以他蓝忘机愿以往后余生中的病痛折磨来吞下这因果。

然后再说说蓝忘机这个人本身吧。其实在书里或是剧里很多的时候他展现出的形象如一弯清冷的皎月,无瑕但是也教人看不透他的七情六欲五感,但是在《问灵》里,我看到了一个会痛苦会疲惫会脆弱会愤怒也会温柔会观局会坚守道心的更加立体的蓝忘机。这也是我从五十章一直到结尾几乎每章都看得揪心流泪的原因。蓝忘机自己都不知道此一去鬼门还能不能有回头路,可他记着的是和兄长再比试一场帮他树立威信,他记着的是给思追换了抹额免得吓到他,他记着的是在信里留下十日之约好不让人有同他一般无望的等待,这些细腻的心思真的是蓝忘机在这十几年间从少年成长起来的痕迹。

之后便是最戳心的问灵十三载换三日相见了,看评论时更是被其中一条“诛了心”,说魏婴的魂魄困于鬼界永不入轮回,而蓝忘机无罪无怨自是要同常人一般步入一个个轮回的,所以这三日之后他们便是真真正正的此生来生都再不相见了。最让我心揪的是鬼使告诉蓝忘机魂不可渡他也没有下一个三日了,他连三个时辰都不可以再留在鬼界了,原来蓝忘机修得了那么如神如仙的渡魂之法,却还是不能渡自己最爱的那个人。蓝忘机那一刻心头会不会有那么一瞬就想要不管不顾地留在那里呢,所以回来之后他才累了吧,因为他是要花了多大的力气才能和魏婴告别走出鬼门啊。看到蓝曦臣苦苦求蓝忘机再坚持一下的时候觉得格外心疼,他已经拼尽全力身心俱疲了,可是我们不忍心他再熬却又怎么能舍得他就走?幸好,幸好他还有骨血至亲有思追在。他曾经换了思追的抹额像是亲手断了最后一丝在人世间和魏无羡的牵连,但是思追还是把抹额换回来不肯松这一线羁绊,蓝曦臣就算破禁渡血也要把弟弟连人带魂守下来。我之前一直觉得“放下”总会带来更明朗的结局,却不曾想它也会带来那么多的意难平。就像是魔道里我最大的意难平便是云梦双杰,而这遗憾的由来便是归来的魏无羡放下了,放下了那些理不清剪还乱的亏欠和纠葛,却也是放下了那些感情里真切的牵绊。所以真的,幸好蓝曦臣对蓝忘机说过,他不是魏婴一个人的,幸好蓝忘机还要看着思追好好长大,幸好有这些人让蓝忘机在人世间有了那么多的放不下。

《问灵》里其实丰满的也不止蓝忘机一个人物,还有蓝曦臣和蓝思追。“思追,我在等你长大”、“犯过禁,就在昨夜,我们起了七星固魂阵,才留下你”还有好多情节都是文里的重磅催泪弹,只不过在这篇读后感里实在写不完,就留着以后重新翻阅时好好写一写!

最后的最后,真的是很佩服作者大大的巧思和笔力,这十余载问灵的补白搭建起了蓝家众人的更多群像和不同面,也补圆了后来聂怀桑促成莫玄羽献舍魏无羡的由来。

我很开心读到了一篇这样精彩的蓝忘机中心的同人文,至此我便知道,魏无羡和蓝忘机,他们都值得。

评论(3)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皮下一只鹅 | Powered by LOFTER